最新消息

捷運鶯歌車站「通廊空橋」8月啟用


2022/3/31 店別資料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捷運三鶯線串聯新北市土城、三峽、鶯歌等行政區,其中LB08鶯歌車站向北以「農會通廊」連通台鐵鶯歌火車站,車站向南則有鋼構「連通空橋」、電梯及電扶梯銜接「三鶯文創整合計畫」核心的「新北市美術館」。此「通廊空橋」預計2022年8月完工啟用,屆時台鐵鶯歌火車站步行至新北市美術館僅需600公尺,約7分鐘時間,大幅縮短民眾通行距離與時間,同時也提供民眾更便利參訪「三鶯文創整合計畫」的各個景點。

侯友宜市長2022年3月31日視察捷運鶯歌車站及農會通廊與連通空橋,除關心捷運三鶯線工程進度外,同時期勉捷運鶯歌車站的通廊空橋能順利在8月完工啟用。此外,也聽取新北市府共同實行「三鶯文創整合計畫」各局處簡報,了解該計畫推行進度,市長也期盼該計畫能將三鶯地區打造成為重要的藝術文化中心。

三鶯文創整合計畫中的人本環境,以「陶、藝、山、水」四藝徑為主題,提出友善人行空間串聯方案,透過改善現有人行動線混亂的現況,營造安全舒適的人本環境,預計8月前逐步完成四條路徑的改造。其中「藝」術大道為連接陶博館至美術館間的館前路,預計改善後將可提升雙館間人行環境舒適性及捷運鶯歌車站與公車轉運站間之連通性。

「新北市美術館」為三鶯文創整合計畫之核心,屬溪南地區的重大文化建設,坐落於鶯歌溪與大漢溪匯流的三鶯新生地,臨近鶯歌陶瓷博物館,基地大小2.5公頃,總樓層為地上8樓、地下3樓,室內面積約9,800坪,硬體工程總經費26.07億餘元。主體建築工程於2019年2月開工,預計於2022年底完成,之後將展開室內裝修工作;美術館戶外園區則預計於2022年9月開放民眾使用。

此外,市府本著「人本交通」的施政初衷,針對文創計畫區域周邊的行人動線作全面安全優化,並配合2022年7月三鶯轉運站長廊式候車亭完工,結合周邊景點導入循環公車路線及調整公車路網,並於「陶、藝、山、水」四藝徑建置15個YouBike站,未來還將增設7站,全面來提升大眾運輸服務水準;同時三鶯轉運站南北兩側將興建停車場,提供旅客有充足停車位使用,以解決當地停車需求。

做為三鶯文創整合計畫交通節點的捷運鶯歌車站,採生態陶遊為主題融合在地建築,以簡潔的量體設計重新詮釋河床紋理及質感。車站在設計部分,採用非金屬建材及再生材料,來達到二氧化碳減量,並透過節能照明空調及節水設備,甫獲選為黃金級綠建築。同時,中央監控系統WEB化,主要耗能(空調,動力,照明,插座)設備節能管理,及安全防災設備等智慧監控系統的建置,也讓鶯歌車站成為全國首座智慧建築捷運車站。

捷運鶯歌車站北側銜接台鐵鶯歌火車站的「農會通廊」以鶯歌意象磚牆為設計構想,鋪面採黃、褐、紅系人字形鋪貼高壓混凝土磚,牆面採清水磚牆及仿石漆等,以清玻璃搭配烤漆玻璃(黃、綠、藍、紅),塑造廊道活潑性,臨鶯歌火車站側則以鏽蝕鋼板包柱美化牆立面,另將增設指標系統,引導遊客通行。「通廊空橋」8月啟用後,將便於民眾往來台鐵鶯歌車站至新北美術館。

捷運軌道建設是城市發展的動脈,新北市捷運三環六線的推動與發展,更是引領新北躍身國際級大都會的重要指標;除了交通建設外,藝術人文的推廣,能夠強化地區的獨特意象,未來三鶯地區將成為國際文化水岸雙城,躍居觀光藝術人文指標地位。

資料來源:MyGoNews 2022/03/31


[上一頁]

 請選擇搜尋條件
o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