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12年 新北都委會通過擴大土城都市計畫


2019/10/18 店別資料  

歷經12年,擴大土城都市計畫今天終於在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核通過,新北市城鄉局表示,在都市計畫範圍內的台北看守所、新北地方法院、新北地檢署將在土城彈藥庫搬遷移除、並解決禁限建管制後,依照機關需求劃設用地,另外也將配合國道三號增設土城交流道計畫,提供交流道用地使用。預計在年底將計畫陳報到內政部審議,以最快速度讓司法園區早日搬遷。

城鄉局表示,配合土城彈藥庫搬遷並解除禁限建管制,因應矯正署與司法單位等機關搬遷需求,擴大土城都市計畫從民國96年起著手規劃,經過12年,今天在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

城鄉局說明,擴大土城都市計畫範圍北至土城都市計畫區界線,東北至明德路一段、柑林埤溝內側保護區分區界線,東至土城都市計畫區界線,南至原土城彈藥庫軍事禁、限建界線,西至和平路,計畫面積約為82.6公頃。

新北地檢署、新北地方法院在民國70年成立設置,兩機關在土城已有38年歷史。位在金城路二段的臺北看守所、新北地方法院與新北地方檢察署因有搬遷需求,城鄉局會依照法務部與司法院等機關需求劃設用地;另外配合國道三號增設北土城(清水)交流道計畫,在計畫區內配合規劃留設相關用地,提供未來交流道設置使用。

城鄉局綜合規劃科長陳柏君解釋,擴大土城都市計畫範圍用地原是非都市計畫用地,必須經過區委會同意後,才可變更為都市計畫用地,區委會在民國104年通過變更後,經公聽會徵求民眾意見、召開座談會後,在去年12月20日舉辦30天公開展覽,後續接連開過6次專案小組會議審查及5次機關協調會議,從公開展覽到市都委會審議通過僅歷時10個月。

陳柏君表示,由於擴大土城都市計畫主要規劃用地給機關使用,在公聽會時,有民眾表示希望讓農牧用地繼續維持現況使用,也有民眾表示反對土城看守所遷移,但與民眾溝通後,承諾會將看守所移至高速公路交流道南側。

城鄉局局長黃一平表示,在這次的計畫內,公共設施用地就佔了61.52公頃,其中臺北看守所及臺北女子看守所占地16.58公頃、新北地方法院6.63公頃、新北檢察署3.65公頃,及預留15.89公頃的高速公路用地,是非常具有公益性的計畫,今日市都委會通過後,預計在年底將計畫陳報到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進行審議,希望能用最快的速度完成本案的都市計畫程序,讓司法園區早日完成搬遷。

資料來源:2019/10/18 聯合報 記者江婉儀/新北即時報導


 請選擇搜尋條件
o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