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建設,從「車站特區」開始翻轉


2018/4/4 店別資料  

【MyGoNews方暮晨/綜合報導】近3年全台移入人口最多的是桃園區域,也是居民最年輕的城市,前瞻基礎建設獲得30年來最多預算的支持,其中(1)鐵路地下化、(2)捷運綠線、(3)捷運綠線延伸至中壢站等都獲預算匡列,有利未來30年發展,這座城市值得注意。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政府的存在,是要照顧人民的生活。政治的價值,是要讓弱勢者得到照顧,使社會上的多數人可以獲得保障,所有人都可以追求更美好、更有品質的生活。而這些體認,正是桃園市府團隊的施政原則。」
 
鄭文燦建構桃園成為福利滿滿的城市
 
桃園市提供多達20項「新桃園、新福利」的福利措施照顧民眾(表1),吸引各區域人口移居桃園。除了這些之外,2018年8月桃園市也將開始提供4足歲以上幼兒,就讀公立幼兒園中班、大班免學費,私立每學期補助1.5萬元。
 
 桃園市總人口在3年期間,從205萬攀升到217萬,嬰兒出生率位居六都第一,人口平均年齡38歲,是六都最年輕,桃園市府的施政滿意度,從剛升格的50%,逐漸提升到80%。這些當然不全是因為桃園有很棒的福利政策,桃園還有「十大建設」推動著這個城市高度成長(圖1),鄭文燦說:「現在已經不只是國家和國家在比,城市間也在相互競爭。」
 
桃園城市翻轉從車站特區展開
 
桃園市提供多項福利措施,吸引各區域人口宜居桃園,在城市軸心公共建設部分,全長17.95公里的「台鐵都會區捷運化桃園段地下化計畫(簡稱桃園鐵路地下化)」,更是區域發展重點,整個鐵路地下化沿線,都是桃園人口密集地帶,除3座(桃園、中壢、內壢)既有車站外,將增設5座(新北鳳鳴、桃園中路、永豐、中原、平鎮)通勤車站,消除20個平交道、8座陸橋、8處地下道,桃園到平鎮間將產生近20公里、寬25米的「新台一線」林蔭大道,讓桃園都市發展獲得嶄新起點。而這個城市翻轉起點就從「桃園車站特區」展開。
 
猶如「新板特區」的「桃園新站」
 
 鄭文燦說:「鐵路地下化是桃園都市發展非常有價值的公共建設,都市更新從火車站開始,將打通桃園車站前後站、融合南北區,讓區域結合成為完整都市,桃園車站採都市更新及聯合開發的方式,與綠線、棕線接軌,桃園站將成為一個猶如『新板特區』的『桃園新站』,讓桃園車站成為不分南北及前後站阻隔的完整都市。」
 
「桃園車站特區」成為發展指標建設
 
而桃園車站將匯聚台鐵捷運化、捷運棕線及綠線形成「3鐵共構」,會參考日本京都車站以及台北南港、新北板橋、高雄新站經驗,以新大樓概念成為新地標,讓「桃園車站特區」成為桃園市發展指標建設。

資料來源:MyGoNews 2018/04/04


 請選擇搜尋條件
or
~
~